鬼繪本, 家長必讀的50本繪本為了孩子家長必修課短片分享我有好書要分享

談繪本「安啦! 安啦! 鬼來了」

Screenshot_20190103-202751
《安啦!安啦!鬼來了》
作者/繪者: 長谷川義史文
譯者: 林真美
出版社: 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ISBN: 9789573278726

“家長必讀的50 本繪本故事" 視頻第十九集 (2018年12月 1日) 談繪本「安啦!安啦!鬼來了」。

《安啦!安啦!》是長谷川義史系列作品,鬼來了講述孫兒和爺爺去溫泉區旅遊。好奇怪喔,明明房間裡只有我和爺爺兩個人,桌上卻擺了三份晚餐,可是爺爺說:「安啦,安啦。」晚上鑽進被窩後,竟看到枕邊有一個鬼對著我笑,我嚇壞了,全身抖個不停,爺爺卻招呼他說:「大老遠跑來,就不要客氣囉!」爺爺繼續鬼對話、幫鬼按摩及邀請一起去泡温泉、洗背,之後招待喝酒聽鬼在傾訴,濛濛中一邊聽一邉邊進入夢鄉。第二天醒來,鬼已經不在了,我問爺爺是不是再也見不到鬼了,爺爺說:「安啦,安啦。你還想見他嗎?」回到家,人放鬆了想上廁所大便,打開門没想到昨天的那個鬼坐在馬桶上,我大叫爺爺來,爺爺看到說:「安啦,安啦。原來你也跟過來我們家,也不錯嘛,家裡要變熱閙了。」

討論/反思: 《安啦!安啦!》這句話就像神奇的咒語,是爺爺和孫兒在遇到詑異事的溝通不說道理,有種舒緩及安全感,輕輕鬆鬆對話没有緊張或誇張面對不能解析的事。真的沒什麼好怕,一切都是平常心去面對吧!

中國人一向相信有鬼神存在,就算沒有的也會因為某些電影而心裡總會有點念想,而且有一說法是小孩子意識未開,對靈界事物較為敏銳,姑妄言之,姑妄聽之。

縱使我們說:信則有,不信則無。但若某一天你突然聽到孩子說看到一些你看不到的人或事物,可能頓時讓你手足無措,不知如何回應,甚至可能會懷疑是否真的有靈界事物存在於自己的家中。

其實孩子除了是個可愛寶寶外,他們還會天生是一個想像力超常豐富的好奇寶寶。他們因為理性的認知能力還未完全發展,尤其是幼年的孩子,他們甚至未必能夠清楚分開現實與想像,所以不難會看到孩子向著空氣說話。其實這與他們與小狗對話、與麻雀對話、與太陽伯伯對話一般,全無二致。

所以下次你再遇到孩子有這樣的情況,根本不用急於用頭腦或理性分析來為孩子解說,一方面因為這根本說不清、道不明,而且你的緊張情緒也會讓孩子感到不安。要知道幼兒有很多這樣的秘密朋友,這是他們用來幫助自己消解不安情緒的一種自然現像。用一種輕鬆且不較真的態度就對了。安啦!安啦!沒關係,不要緊,放輕鬆吧!

**請點讚及訂閱"家長必讀的50 本繪本故事" 視頻**
註: 歡迎轉載.請註明出處、作者

發表留言